WFU

2021年9月24日 星期五

是誰調高了你的體重設定點?


是誰調高了你的 #體重設定點?結婚變胖,不是因為幸福?反覆節食減重的輪迴,來自於體重設定點從來沒有被改變過。讀這本書的過程,不斷收穫各種觀點和新知,真的好久沒看到如此精彩的書了。


你有沒有過這樣的經驗:平常體重都維持得好好的,有陣子工作壓力大,或是家裡有事,回過神來,體重就莫名其妙地多了好幾公斤?
研究發現:離家,結婚,換工作都會導致體重設定點上升,讓你不變胖都不行,其中都有生物學的原因在裡面。而人,是很難抵擋這種趨勢的。
研究發現,男性結婚後,會有#較低的睪固酮,這是因為雄性動物不再需要和同伴競爭求偶,而這樣的設定,有助於家庭穩定,因此這樣的基因會存活下來。
➡️睪固酮降低,會導致更高的體重設定點。
女性結婚之後,會有 #較高的動情素,讓脂肪累積在胸部和臀部,提高生育能力。
➡️動情素升高,會造成較高的體重設定點。
整體環境的改變,就像是遠古時代年輕人離開部落,進入未知的世界和曠野,這種無法確定溫飽的時候,身體會需要更多的能量來儲存,以備不時之需。這個時候,皮質醇這種壓力荷爾蒙,會讓身體容易吸收熱量並儲存,也會提升精神和力量。
➡️皮質醇升高,會導致更高的體重設定點。
研究發現,我們一直在講的降低胰島素,最終只是為了達成降低體重設定點的目的。
表面上來看,我們能用意識控制食慾,但是其實,大腦和潛意識正在控制你的飢餓感和進食行為,因此計算卡路里是沒有用的:飢餓感和食慾永遠都是贏家。
這本「我們為何吃太多」,從環境和遺傳來闡述肥胖的發生,並且頗析近幾年來流行的飲食法,是不是能夠真的改變體重設定點。成功減重,我們必須找出大腦如何計算體重設定點:環境,歷史,家庭背景中的各種因素,都會影響每個人的體重設定點。
想知道遺傳和肥胖的關係,研究雙胞胎就對了。有些雙胞胎在出生的時候被收養到不同的家庭裡,而我們統計了2000多對雙胞胎之後發現:他們的肥胖率有75%的一致性,而家庭環境的影響只佔了10%。
遺傳占肥胖的重要性這麼大,甚至可以推到整個種族,來解釋為何美國黑人或太平洋的玻里尼西亞民族,肥胖症特別興盛。
節儉基因假說,可以用來解釋為什麼某一些種族罹患肥胖症的情況,會比相同環境下的其他種族更多。
饑荒會消滅大部分的人口,能夠存活下來的人,都具有節儉基因,這個基因能夠讓你在食物短缺的情況下,比其他人儲存更多的脂肪,燃燒更少的能量。
這個基因也能讓婦女在別人因為營養不良,沒有辦法懷孕,或是流產的時候,仍然順利生育。
太平洋的玻里尼西亞人,在幾千年前從台灣和菲律賓航行到印尼;只有那些足夠強大到可以承受長途旅行飢餓的人,才能夠存活下來。
在美國,黑人的肥胖率佔了48%,拉丁裔43%,白人33%,而黑人女性的肥胖率則是高達57%。這有可能是因為,當初抵達美國的黑奴,在航海的過程中,那些無法抵抗饑荒和能量消耗疾病的人,都已經被環境所消滅了。
如果母親在懷孕的時候挨餓或營養不良,小孩基因會被強化,延續節儉基因,為你提供未來生存的優勢。
但是,如果母親在懷孕的時候肥胖,或是有高血糖,小孩還是容易有肥胖症,我們可以預測嬰兒到四歲的時候,肥胖率會增加二到三倍,這和胰島素的阻抗有關。
為什麼說 #計算卡路里沒有用,因為體型大小相近的人,竟然可以相差快兩倍。2004年研究一群體型相仿的受試者,最低的代謝率只有1075大卡,最高的則可以達到1790大卡。
每天身體燃燒的熱量相差715大卡,有些人必須要多跑10公里才能夠燃燒掉這些熱量,算熱量真的是算心酸的。
身體為了維持體重的設定點,會調節新陳代謝。
➡️當身體發現我們的體重高於設定點,會透過交感神經系統來啟動新陳代謝上升,我們會體溫升高,發熱,或是容易流汗。
➡️當身體因為任何原因低於設定點的時候,比如說節食減肥,我們的新陳代謝就會急速下降到每天只剩大約1000大卡左右。
體重突然減少,我們的食欲和飽足感,會受到兩種荷爾蒙的強烈控制: 飢餓肽與肽-yy。這些荷爾蒙的威力強大,你的食慾會像口渴一樣,讓你感到匱乏和剝奪感,一直到你的體重回到原本的樣子。
瘦體素是脂肪產生的荷爾蒙,也是體重的主要控制者,他會告訴大腦的下視丘,我們已經儲存了多少能量。當脂肪細胞很多的時候,身體的瘦體素濃度高,會讓我們食欲不振,並且提高新陳代謝,能夠幫助體重降低到設定點。你就是想吃,也會覺得飽到吃不下。
但在有些人身上,缺乏瘦體素,或是瘦體素阻抗,就會讓體重驚人的快速增加。
第一,高胰島素會干擾下視丘讀取瘦素的訊息,所以吃太多精製糖的人會不容易覺得飽。麵包可以說是沒有體積的食物,因為它會讓你越吃越餓。
第二,肥胖會使得脂肪細胞腫脹,細胞腫脹到一個程度之後會生氣,於是開始釋放TNF-alpha這種激素,類似警察對壞人所使用的胡椒噴霧,會引起一連串的發炎事件。TNF造成下視丘發炎之後,也會造成下視丘無法讀取瘦體素的訊號。
上夜班,喝酒,都會增加胰島素和皮質純水平,造成較高的體重設定點。有越來越多的證據證明,退黑激素不僅有助於睡眠,而且有很重要的代謝作用,能夠增加瘦體素的敏感度和降低皮質純。
住在缺乏黑暗的城市裡,也有可能會造成退黑激素分泌不足,造成體重設定點升高。
為了抵抗這麼多環境和生活的致胖因子,我們發明了眾多的減重飲食法。這些坊間常見的減重飲食法,會如何影響我們的體重設定點呢?
不管是節食,或是使用替代正餐的低熱量奶昔,就長遠而言,沒有辦法讓你擁有良好的生活品質,甚至會因為減重過程中的剝奪感,而提高你的體重設定點。當你結束這種飲食法,你會恢復所有減掉的體重,並且還有可能再增加一些。
這種飲食方法,是錯誤的假設脂肪會讓你發胖。使用這種方法飲食,必須要像沖繩的原住民一樣,吃地瓜和粗糧,減少超精緻的碳水化合物,才有辦法降低體重設定點。
生酮飲食能夠在短期內減掉大部分的體重,但是如果回復到以前的正常飲食後,那麼你就會回復所有減掉的體重,而且還會變得更重。
我自己的經驗,嘗試過生酮飲食復胖的學員,會比其他人更難減,可能是身體經過訓練,他們對脂肪和澱粉的吸收都好得不得了,有些人回到生酮飲食並且加上熱量計算,還是可以減。但既然要算熱量,那幹嘛生酮呢?
減少進食的同時,還需要避免加工食品和垃圾食品,這樣能讓胰島素的狀態和omega-6,3的比例得到改善,所以體重設定點確實有可能降低。
#減重唯一的方法:降低你的體重設定點
體重設定點,是環境,心理狀態,壓力,飲食習慣,運動和生活方式的總合。作者提出五大步驟,讓你的細胞回復原廠設定!
➡️步驟一:吃多一點
目的是降低你的胰島素水平,但是也要讓你可以吃的很好。胰島素飆升的主要驅力是糖,小麥,和玉米,這些東西一定要避免使用。
每日吃三餐,最好自己準備高蛋白,低碳水化合物和好脂肪的食材。
我自己的經驗,只要減重的過程有剝奪感,就會很難瘦;開心減的人,通常都能永遠瘦下來。
➡️步驟二:多睡多休息
高壓力的狀態,會讓身體抓著能量不釋放,同時身體不斷些收儲存能量的訊號,也會比較難控制食欲。至少每天要睡七個小時。
➡️步驟三:降低體內發炎,促進瘦體素作用
1 使用奶油和橄欖油來替代不好的植物油
2 不要吃含有植物油的食物:素食加工食品,洋芋片,調味醬,人造奶油
3 避免食物中含有很高的omega-6 油脂
4 選擇omega-3 含量比較高的深海魚或酪梨,堅果等食物
5 盡量吃新鮮的蔬菜和乳製品
➡️步驟四:鍛鍊肌肉
定期運動,會透過兩種主要變化,來影響體重設定點:
1 皮質醇 (壓力荷爾蒙) 減少
2 胰島素敏感性增加
做自己喜歡的運動,每周2-3次,每次至少20分鐘,必須要運動到流汗。作者特別提到,避免過久耐力型的運動,例如長泳或馬拉松都應該要避免。過度有氧,反而會讓皮質醇 (壓力荷爾蒙) 升高。
➡️步驟五:減少碳水攝取量
避免精緻糖和澱粉,這部分我們已經講的太多太多了,現在我們要再減少碳水化合物的攝取量,到一天約150g左右。不建議利用生酮飲食的方式來降低胰島素,除非你能維持一輩子。
文章有點長,恭喜大家看完,我自己也趁機會整理吸收新知~祝大家對肥胖和食慾有嶄新的認識,擺脫反覆減重的輪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