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7月21日 星期五

狂運動瘦不下來?十個運動迷思!


來聊聊10個運動迷思!還在急診室上班的時代,整個人看起來又瘦又憔悴,就像一根竹竿(還吊滿了衣服)。在健身房運動的時候,也不太確定器材怎麼用,總覺得別人都以可疑的眼光看著我,只要旁邊有一個巨巨在跟我做一樣的動作,我就會開溜,先做其他的器材。要是有人在旁邊等,我會覺得尷尬又超緊張。



有人跟我說,你要吃胖一點再去練,才能把肥肉練成肌肉。還好當時沒有聽信這些Bro science (兄弟科學),不過說起來,現在相信這些道聽塗說的人還是不少。奉上幾個運動迷思,幫大家破除一下。

事實上,體脂低的增肌速率比較快。脂肪就是脂肪,肌肉就是肌肉,是完全不同結構的組織。體脂肪低的人,胰島素比較敏感,增肌比較迅速;吃胖之後,反而胰島素阻抗,長出來都是肥肉。事實上,也建
議體脂偏高的人,在飲食上先安排減脂再增肌,比較有效率。


不否認有氧運動對健康和心肺的益處。但是,我們可以看到運動場上田徑選手的體型,都偏乾瘦,這是因為跑步雖然會讓肌肉耐力增加,但是無法刺激肌肉肥大。由於他們訓練會消耗大量的熱量,一但停止訓練,吃一樣多的東西,就會長出不少肥肉。想要健壯的體型,光是跑步是無法的。
夜跑更是萬分危險!萬一跑完步帶一包鹹酥雞回家,比沒出門還恐怖。


游泳對健康是好,但研究發現,由於長期浸泡在相對低溫的水裡,會導致食慾大增,應該很多人都有游完泳肚子很餓的感受吧?想要邊游泳邊減重,必須認真計算熱量才行。



只能挑一種運動的話,我會挑重訓,不過由於人體的肌纖維分成有氧耐力型的紅肌(I) 和力量爆發型的白肌 (IIb)。紅肌燃燒脂肪的能力好,重量訓練能刺激白肌肥大,肌肉肥大就能儲存更多肝糖,讓吃下去的澱粉存在肌肉裡,不變成脂肪堆起來,所以重訓和有氧不能偏廢。


關鍵是先做肌力訓練再有氧!幾下是不夠的,全身的肌肉需要有系統的鍛鍊。而且,先做有氧,就沒力做肌力訓練了。重訓完再做有氧,會有幾個好處:
1) 重訓的力量不會因為先做了有氧後減低
2) 能更有效率啟動有氧燃燒脂肪的作用



先不管腹肌是吃出來的,腹肌還是可以練大塊點,不然得瘦成紙片人才看得到。
仰臥起坐很難練出六塊腹肌,如果抱頭做的話,還會導致脊椎受傷。滾輪練到的也是以上背,上胸和核心為主,且初學者容易受傷。
相較之下,#卷腹或抬腿等運動 對於鍛鍊腹肌效果更好,特別適合初學者。

2 #停止訓練後,肌肉會變脂肪?


與前一點類似,停止運動後,肌肉可能會逐漸鬆弛,但肌肉絕不會變成脂肪。然而,若在節食減脂時,可能會燃燒肌肉,再復胖時就會長出更多脂肪,這才是肌肉變脂肪的真相。

兩者燃燒的脂肪量差不多,但是跑得快還是可以燃燒比較多熱量。
當我們跑步的時候,我們的身體會燃燒能量來提供動力,對吧?這些能量主要來自兩種來源:一種是脂肪,另一種是肝糖,肝糖其實就像是我們身體的"快速能源"。
這兩種能源被身體使用的比例是由我們的心跳速度決定的。當我們跑得慢的時候,心跳就慢,身體會比較多地使用脂肪來產生能量;但是當我們跑得快的時候,心跳就快,身體就會比較多地使用肝糖。
那麼,跑得快和跑得慢哪一種會燃燒更多的脂肪呢?實際上,#兩者燃燒的脂肪差不多
想像一下,當你慢慢跑步,你的心跳速度每分鐘100下,你的身體大約有一半的能量來自脂肪,另一半來自肝糖。所以,如果你跑了五分鐘,並消耗了50大卡的能量,那麼大約有25大卡來自脂肪。
但是,如果你跑得更快,讓你的心跳速度每分鐘達到140下,你的身體可能只有30%的能量來自脂肪,而70%的能量來自肝糖。所以,如果你以這種速度跑了五分鐘,消耗了100大卡的能量,那麼有30大卡來自脂肪。
所以,雖然你跑得更快,消耗的總能量更多,但實際上只多燃燒了5大卡。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你採取低碳飲食,運動前又沒有吃澱粉,身體可能會將肌肉分解成燃料來提供運動所需的能量,這樣一來,肌肉就可能會隨著運動的進行而減少。所以在大餐之後,我建議可以透過快跑來多消耗一些熱量。

4 # 跑步腿會變太壯


跑步腿會變粗主要是因為腿暫時充血膨脹,過幾天就消了,不會變成蘿蔔腿。

不管你是瘦子還是大隻佬,如果你曾經因為沒有信心,或是不知道如何使用器材,就不敢踏進健身房一步,其實是完全沒有必要的。除了我第一個教練,沒有人會記得那個時候很遜的你,只會記得現在的你!

祝大家都能順利增肌減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