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11月10日 星期四

碳水循環怎麼吃


恭喜鮮肉弟弟減重25Kg,體脂來到8.7%!

去年暑假兩個月減重8公斤,休息半年,最近三個月回訓再減15公斤,體脂肪來到 8.7%,不能再多!!
體重總共減 25.3公斤,體脂肪減 13.1%,肌肉從 33.6公斤小掉到29.4公斤。
今天來聊聊「碳循環飲食法」和211餐盤在概念上有點不同的地方。211餐盤是完全依照比例來進食,但「碳循環飲食法」注重根據體重來計算每天所需要的蛋白質攝取量和碳水攝取量,所以前提是不同的。我的想法是,如果蛋白質沒吃到足夠的量,就算符合211,也會增加掉肌肉的風險。
步驟如下:

1 # 計算蛋白質需要量
減重時,每公斤體重攝取1.5到2.2倍的蛋白質,如果你很怕減重的時候瘦到不該受瘦的地方(例如....蘋果肌),或是你有上健身房運動的習慣,我會建議吃到2.2倍, 也就是一個60公斤的人,減脂期可以吃到120克蛋白質。
維持體重時,就可以回到吃60克。
如果60公斤的人,餐盤上面的蛋白質只有兩顆茶葉蛋,就只提供了15克的蛋白質。 想要維持健康, 至少加上半塊豆腐(5g蛋白質);想要減重,至少要加上500CC豆漿(15克)。
「增肌減脂科學化飲食」全書有提到,根據運動的強度來決定一天吃多少碳水。
書中和我使用的公式相似,用體重的1.1倍來計算低碳日的碳水攝取量,用2.2或3.3倍來計算高碳日的碳水攝取量。(開始複雜了)
#低碳日,60公斤的人,一天可以吃 66g澱粉, 也就是250卡左右。
一碗飯是兩白卡,一碗燙青菜是50卡(青菜是澱粉你們知道吧),一顆蘋果是70卡, 500 CC的豆漿也有60卡碳水(驚)。你可以自己決定,要怎麼分配這250卡的碳水。 基本上,五碗燙青菜的飽足感會比一碗半的飯來得好。
#高碳日,60公斤的人,一天2.2倍的碳水攝取量差不多是800卡澱粉。 我們可以安排在運動前後吃完600卡的澱粉,例如各一個貝果,超開心的啊。如果要跑馬拉松,我建議前一天就吃到3.3倍,甚至4.4倍碳水;沒吃就只有掉肌肉的份啊。我在腿日,也會吃到1300卡碳水。
你可以用低碳日和高碳日的天數,來決定減重或增重的速度。
人體可以不吃澱粉,不吃脂肪是萬萬不行;重要的荷爾蒙都需要脂肪作為原料來製造。如果要減重的速度快,就盡量攝取低脂肉類,堅果,和深海魚的油脂。
我們往往低估了脂肪的熱量: 濃豆漿的脂肪是9.8克,也就是90卡的熱量,相當於半碗飯。每100克牛小排有22克蛋白質,脂肪含量則是42 ,也就是380卡的熱量,相當於兩碗飯的熱量。之所以不去計算,是因為算了你會怕。
(吃生酮飲食,那就另當別論,能大吃肥肉的飲食,代價就是一點點澱粉都不能碰。)
快六月了,祝大家輕盈一整個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