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11月10日 星期四

少量多餐 VS 多量少餐,哪個對減重比較有幫助


重新思考:少量多餐 VS 多量少餐,哪個對減重比較有幫助?

可愛的夫妻檔來減重,先生三個月少了11.6公斤,減脂5%;太太一個月也減快5公斤,還有害羞的學員半年減快20公斤,減脂11.4%,太勵志了。

我們減重,不會叫你少吃,或是一天只吃一餐這麼簡單粗暴。今天來聊聊:少量多餐和多量少餐,到底哪個對減重比較有幫助?
記得小時候,減重的概念是要少量多餐。幾年前,流行間歇性斷食後,很多人一天只吃兩大餐, 或是只吃一餐爆量餐。
理由是,平常空腹,才不會刺激胰島素,影響到脂肪燃燒。這個理論是沒錯,但是,如果一大餐的熱量遠遠超過少量多餐一整天的熱量, 空腹再怎麼久也燃燒不完,而且還會出現兩個大Bug!
人體很難一餐內吸收利用50克以上的蛋白質。攝取額外的蛋白質,只會被當成熱量儲存起來。
很多人知道蛋白質對增肌減脂的重要性之後,怕一天只吃一餐蛋白質不夠,於是狂吃豆漿,蛋,牛排等等。 假設這餐吃下100克的蛋白質,有50克會變成熱量儲存起來。
反而,把這餐的蛋白質平均在三餐吃掉,這些蛋白質會優先利用在增肌和合成人體需要的荷爾蒙,不會變成熱量儲存。
一口氣吃下一大堆澱粉,總比平均吃來得好吧?分成兩種情況。
吃下去的澱粉和糖,會優先儲存在肌肉和肝臟裡面,變成肝醣儲存起來,肝醣儲存量不大,存不下的就變肥肉。
人體儲存肝醣的上限是每小時每公斤體重0.7公克。一個70公斤的人,每小時不應該攝取超過50克 (等同200卡)的碳水化合物。假如你一天只吃一餐,一餐吃500克碳水,約四小時消化,其中會有300克(1200卡)轉換成脂肪儲存起來。
另一種情況:你的一大餐,非常的大,遠遠超過腸胃所能夠吸收的量,那當然一口氣吃掉比平均在一整天中吃掉,吸收比較少的熱量,沒吸收的會由糞便排出。
懷念在LA吃到的超大炸雞鬆餅加油炸巧克力起司天婦羅,一餐超過三千卡,保證無法全部吸收,但是每天這樣吃不太正常吧~
所以,我們應該要少量多餐嗎? 重點還是吃了什麼食物。如果少量多餐吃一直在吃餅乾跟小點心,一直召喚血糖和胰島素,你會越來越餓,當然也會瘦不下來, 更不用說有些人根本是多量多餐了。
一天三餐,根據體重計算,攝取足夠的蛋白質,和適當的澱粉和膳食纖維,運動日來點高碳水獎勵自己,增肌減脂自然水到渠成(算了今年水夠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