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9月15日 星期五

做什麼運動,最容易燃脂?原來要看心率!

做什麼運動,最容易燃脂?原來要看心率。來看看 #哪些運動最適合燃脂,還有運動絕對不能忽略的三件事!


除了運動前吃的東西,最主要會影響到脂肪燃燒的是 #心率速度,心率會決定身體燃燒脂肪和醣類(肌肉中的肝糖)的比例。心率愈快,脂肪燃燒比例愈低。


大家可以把220-年齡,就是你的最大心率,來看看什麼運動最適合你燃燒脂肪吧!



可以看到附圖:



1 在最大心率40%的時候,脂肪和醣類燃燒的比例大約會是 3:1,也就是燃脂比例75%。

2 在最大心率60%的時候 (以我來說大約是心跳每分鐘110下),脂肪和醣類燃燒的比例大約會是1:1,燃脂比例50%。

3 當 #心率持續增加,#脂肪燃燒的比例會逐漸降低,而醣類的比例則相對增高。到達80%最大心率時,脂肪和醣類燃燒的比例大約會是 1:3,燃脂比例25%。

那麼,我們該如何選擇運動,以達到最佳的燃脂效果呢?

1 30%-50% MHR(低強度)運動:燃脂比例75%

- 散步

- 瑜珈

- 伸展

- 超慢跑

2 50%-70% MHR(中低強度):燃脂比例50%



- 慢跑

- 快走

- 騎自行車(慢速)

- 游泳(慢速)

- 輕度有氧舞蹈

3 70%-90% MHR(高強度):燃脂比例25%



- 高強度間歇訓練(HIIT)

- 深蹲

- 快跑

- 游泳(快速)

- 跳繩

要注意的是,低強度運動時間要夠長才有效果,肌力訓練不能偏廢,還有運動前一餐一定要吃到澱粉或碳水。

1 低強度運動時間要夠長



雖然研究顯示運動前攝取咖啡因和蛋白質, 能夠增加燃脂脂肪的比例, 但也不會超過20%。 雖然低強度的運動燃脂的效率好, 但是需要比較長的時間,才能夠有效燃燒脂肪。 如果想要利用超慢跑來燃脂,至少要持續70分鐘到1小時。

2 還是要肌力訓練



高強度運動雖然燃脂的比例低, 但是肌力訓練型的高強度運動,能夠增加肌肉,運動後燃效應能夠持續燃燒脂肪,增肌減脂,還是非常的建議做。

至於高強度的有氧,對於心肺功能的訓練還是很有效果的。

3 運動前的一兩餐,還是要吃澱粉

無論哪一個運動,身體都必須要燃燒肌肉中的醣(glycogen),如果運動前的一兩餐都沒吃澱粉,肌肉裡沒有足夠的醣,肌肉只好進行gluconeogenesis,轉換成葡萄糖燃燒,運動強度愈高,心率愈快,肌肉燒得愈多。

運動前有吃澱粉,這些醣類會幫助脂肪燃燒,糖類代謝會更好,肌肉也不用吃自己。

祝今年夏天都有順利燃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