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可以促進肌肉生長,增加夜間代謝,還不會妨礙脂肪分解!酪蛋白到底是什麼?


欸!真的有這麼厲害的飲料嗎?在了解減重的基本觀念後,我們會開始穿插一些運動營養的知識,畢竟減重和運動營養不分家囉!

讓我們看看國際營養學會期刊 (ISSN) 在最新的文獻回顧(Review Article) 中,關於運動營養補充的時機,歸納出了十二個重點。而今天就從酪蛋白開始介紹:


“ Consuming casein protein (~ 30–40 g) prior to sleep can acutely increase MPS and metabolic rate throughout the night without influencing lipolysis. ”

在總結的地方,這篇回顧文章用肯定句寫出了這句話:睡前飲用30- 40g的酪蛋白,可以增加肌肉蛋白(MPS)合成,增加新陳代謝率,而且不會影響到夜間的脂肪分解。(轉頭馬上買)

酪蛋白是什麼!我只有聽過高蛋白或乳清蛋白


酪蛋白和乳清蛋白都是由牛奶製造出來的 。牛奶有等量的乳清蛋白和酪蛋白:顧名思義,乳酪裡面含有大量的酪蛋白;牛奶製造乳酪後,剩下的部分再拿去加工就是乳清蛋白。雖然在運動營養界,乳清蛋白已經席捲了七成以上的蛋白粉市場,但是酪蛋白能然有它不可取代的地位。

乳清蛋白和酪蛋白的作用完全不一樣:


  • 乳清蛋白可以快速被吸收,適合在運動後馬上攝取,讓肌肉開始修復並增強
  • 酪蛋白在腸胃消化成膠狀,吸收非常緩慢,需要6-7小時以上的時間



這就是為什麼,酪蛋白最適合在睡前飲用,讓你在睡覺的時候,蛋白質能夠慢慢的分解和利用。這也是一種反異化作用,可以防止肌肉流失

有研究顯示,空腹飲用乳清蛋白,可能會導致吸收過快而無法被身體充分利用。至於在運動之後,就不適合攝取酪蛋白,還是以乳清蛋白為最佳。

我應該要如何攝取酪蛋白呢?每天攝取量有沒有上限?


  1. ISSN建議睡前攝取30-40g
  2. 在兩餐間隔比較久的時間攝取
  3. 在輕斷食開始前的最後一餐攝取

再來複習一下乳清蛋白的時機

  1. 運動後馬上攝取 
  2. 運動前攝取,運動時就不用喝支鏈氨基酸了(改天再來聊 BCAA) 
  3. 餐前攝取,可以有效控制食慾 

根據研究,在大餐前服用乳清蛋白的人,整天攝取的熱量比在大餐前服用酪蛋白的人要少,所以乳清蛋白控制食慾的力道還是比酪蛋白好。可以參考:沒運動的人也能喝乳清蛋白嗎?

JJ醫師建議大家,還是盡量攝取原形食物,這些蛋白粉都只是輔助。每天只吃粉,再怎麼運動也是很難長出大肌肌的。但是無論增肌減脂蛋白質都很重要,酪蛋白和乳清可以補足每天所需攝取的蛋白質量。


繼續閱讀:


增肌不長肥肉,減脂不減肌肉!三大營養素的比例,你吃對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