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6月13日 星期四

吃素也能增肌減脂!不完全蛋白是迷思?


來源:men's health

素食者會給你什麼印象呢?圖為三位國外著名的素食健美選手,他們看起來都非常的瘦弱,就像你心目中的住持法師一樣仙風道骨(當然也有圓滿自在的啦)。JJ醫師本人就吃過10年的鍋邊素,吃素會變胖還是變瘦,會不會比較健康,是一個醫學上的老掉牙問題:我們可以選擇吃沙拉,豆腐,堅果和藜麥等健康的食材,也可以每天吃炒飯,加工食品和蛋糕。所以囉,吃素好不好真的是修行在個人。


不完全蛋白是迷思,吃素也能變猛男!(當我吃素的?)



素食這缺少了動物性蛋白,要練出大肌肌是有挑戰性的,但絕非不可能。我們第一個就要來破除植物性蛋白不完全的迷思。了解什麼是不完全蛋白,要先從氨基酸說起:

所謂氨基酸,就是蛋白質分解的產物。氨基酸可以分成兩大類:

  • 非必需氨基酸:人體可以自行合成,共有12種
  • 必需氨基酸:則需透過食物的攝取來獲得,也就是所謂的EAA ( Essential amino acid) ,大家應該可以常常在補給品上看到這個字樣 

記住這9種氨基酸是JJ醫師大學時代的夢靨:Histidine, Isoleucine, Leucine, Lysine, Methionine + Cysteine, Phenylalanine + Tyrosine, Threonine, Tryptophan, Valine。我們只需要知道,這九種氨基酸人體無法合成,缺一不可,比例不對也不行。


現在最流行的支鏈氨基酸(BCAA),就是把其中的纈安酸(Valine),異白胺酸(lsoleucine)和白胺酸(Leucine)集合起來。這三種必須氨基酸是建構肌肉非常重要的成分,可以避免運動時肌肉分解流失,是耐力型運動(如馬拉松) 和斷食重訓的重要補給品,以後再來説。

吃素如何獲得完全蛋白?


所謂的完全蛋白,就是完整包含所有必須氨基酸的蛋白質。基本上,奶,蛋和肉都是完全蛋白。那至於植物性蛋白呢?

我們把植物性蛋白拿來分析,可以發現兩個事實:

1. 大豆蛋白含有完整的必須氨基酸。




上圖告訴我們,豆漿和乳清蛋白的氨基酸成分相差無幾。只可惜大豆含有異黃酮,是一種類雌激素,不適合過量食用,但是一天從大豆製品攝取30g蛋白是沒有問題的。(例如500cc 豆漿+一大塊豆腐)

2. 穀類蛋白和豆類蛋白有互補作用


以分析榖類蛋白(藍色)和豆類蛋白(橘色)來看:

source: Veganliftz

我們發現,穀類缺乏Lys這種必須氨基酸,而綠豆和碗豆則相對缺乏Met/Cys氨基酸。吃素如果要長大肌肌的話,不能攝取單一種類食材,必須要均衡攝取多樣植物性蛋白,才能夠補足場大肌肌需要的必須氨基酸。而穀類和豆類就是能夠互補的兩個很好的例子。

吃素減肥,重點看這裡


吃素要減肥其實很簡單,只要遵守以下的準則:
  • 不吃加工食品
  • 不吃高升糖指數澱粉
  • 蛋白質攝取量要夠
之前有提過減脂期的三大營養素比例,大概是碳水:蛋白質:脂肪 = 2 : 5 : 3 左右。可以參考:增肌不長肥肉,減脂不減肌肉!三大營養素的比例,你吃對了嗎?重點在於,蛋白質每天要攝取每公斤體重至少 1 -1.5g左右的量,也就是一個60公斤的人,一天要攝取60g的蛋白質,然後碳水化合物的比例不能太高,只能佔總熱量的10-30%。

要如何在蔬食中獲得這麼多的蛋白質呢?

不能錯過的優質植物蛋白


1. 綠豆,紅豆



碳水:蛋白質約為3:1 ,也就是吃下一碗無糖綠豆湯,吃下10g 蛋白質,同時也攝取了120卡左右的澱粉。優點是綠豆澱粉不容易消化吸收,升糖指數非常低,只有31左右,不容易累積成皮下脂肪。


2. 黃豆,毛豆,黑豆


(有沒有人今天才知道這三種豆是三兄弟?)
碳水:蛋白質約為5:6,蛋白質含量多過於澱粉,而且是完全蛋白!含有大豆異黃酮是優點也是缺點, 每日適量食用有助於減重不減胸,但不適合過量食用,例如豆漿當水喝。還有,豆漿不是只有蛋白質,也含有不少低升糖的優質澱粉,但是做生酮飲食的人還是不能吃喔。

3. 菠菜,花椰菜


一盤有5g左右的蛋白質。假如我們只吃花椰菜,每天2000卡可以得到140g的蛋白質。

4. 藜麥



穀類之王,碳水:蛋白質比為 5:1。升糖指數不高,不容易累積體脂肪,同時還能降低膽固醇,是近年來火紅的超級食物。

5. 南瓜子,堅果


富含omega-3的健康油脂,但熱量也不低,不宜過度攝取。


6. 麵筋

就是所謂的麩質,是麵粉裡面的蛋白質成分,有麩質過敏的人不宜食用。麵筋雖然富含蛋白質,但是這種蛋白質的生物利用率不高,很多素食加工食品都含有麵筋,但同時都含有不少澱粉。

一天的素食減重餐點規劃


如果我們一餐吃下一杯藜麥 (8g 蛋白質),一盤花椰菜有(5g),一盤菠菜約 (5g),500cc 豆漿(15g),豆乾豆腐一份 (15g) ,綠豆湯一碗(10g)。(好啦這樣一餐應該吃不完)

算下來可以吃到快60g蛋白質,但是也同時攝取了500卡以上的碳水化合物。整個吃下有大量的纖維,應該會非常的飽足。雖然三大營養素沒有辦法達到減脂的黃金比例,無法瘦的很快,但是以低升糖指數為主的飲食,不容易累積皮下脂肪,長期還是可以減重成功的。

Long term vegan and pro bodybuilder Torre Washington


吃素猛男的終極配方


如果我們想要的是增肌,每天要攝取每公斤體重2g的蛋白質,也就是說一個60公斤的人,每天得吃下120的蛋白質。老實說,吃全素要增肌不靠補充品是很難的。我們把一天能吃的大豆蛋白30g扣掉,剩下的蛋白質都要靠穀類或豆類來攝取,會吃下非常多的澱粉 。我們也不太可能一天吃十朵花椰菜。

所以,如果我們是吃蛋奶素的話,事情就會容易許多:雞蛋一顆有7g蛋白質,乳清蛋白一份就是30g,睡前喝個酪蛋白30g,很容易就可以滿足增肌的需求。

吃素是為了動物福祉,不忍心吃牛羊雞,但其實被關在柵欄裡擠一輩子的乳牛也很可憐呀。所以在這裡一定要提供全素食者的選項:其實糙米蛋白粉和碗豆蛋白粉都是買的到的。重點在於兩種都要吃,才能夠互補不足的必須氨基酸。


糙米蛋白,很酷吧!

吃素健身vs吃肉健身,有什麼優缺點?


植物性蛋白的好處是富含膳食纖維和抗氧化元素,而且是零飽和脂肪和零膽固醇。吃肉除非只吃雞胸肉和鮭魚,不然會同時吃下不少的飽和脂肪。

其實JJ醫師覺得吃素的人是很容易瘦得下來的。因為要吃素這件事就已經不容易了,代表我們管的住自己嘴巴。只要在食材的挑選上注意一下,不是太難的事。至於增肌,的確是比較有挑戰性。

以吸收效率來說,大豆蛋白,碗豆蛋白和糙米蛋白的確是比乳清蛋白差。不過長大肌肌的優先順序,第一訓練品質,第二每日總攝取的蛋白質量,第三是正確的營養素比例,攝取的時機反而是排在最後面。訓練完不能喝乳清蛋白,那就喝豆漿吧!在這裡鼓勵為了動物福祉而吃素的大家,有個美好的Vegan Training Day。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