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7月11日 星期四

水果茶才是減肥大地雷?果糖/蔗糖的危害,報給你知


之前在減重時該怎麼喝手搖飲料文中建議大家可以用赤藻醣醇代替果糖。很多人一定會這樣想:有差這麼多嗎?我都喝半糖或是無糖,應該沒關係吧? 飲料店都說他們用蔗糖取代果糖,喝蔗糖可以嗎?

不不不,這其實是裡面最重要的一點:果糖的危害比珍珠還要大,只要一點點,就會摧毀一切。至於蔗糖,就是果糖加上葡萄糖構成的囉。


果糖開啟美國的肥胖時代


先來看看果糖的歷史吧。高果糖玉米糖漿在1960年代被發明出來,一直到2000年消耗達到巔峰。在此之前,我們每天從水果攝取到的果糖非常地少,只有10到15g。果糖因為製造成本比蔗糖低很多,很快的,任何的餅乾,糖果,甚至醬料都可以發現果糖的蹤跡。在當時,社會上普遍認為果糖是好醣(進廣告),一直到2004年路易斯安那研究,所有人都嚇死了。



我們可以看到,畫面中紅色的部分是高果糖糖漿的消耗量,而黃色的部分則表示肥胖的嚴重度日益增加。

幸好,在發現果糖原來是披著糖霜的毒藥(咦好爛的比喻)之後,我們現在對於果糖的代謝才能有更深入的研究。

脂肪肝的形成是肥胖關鍵


身體可以藉由許多方式處理葡萄糖,包括大部分的細胞都可以直接利用葡萄糖 ,但是果糖只能夠在肝臟被代謝處理掉。

當我們攝取了過多的糖分之後,會發生什麼事呢?由於身體可以由許多方式處理葡萄糖, 可以將葡萄糖轉化為肝醣或是脂肪的形式儲存起來。但是過多的果糖,還是只能在肝臟被分解,過多的果糖最後會造成肝臟負荷不良,形成脂肪肝。脂肪肝是造成嚴重的胰島素阻抗最主要的原因:胰島素阻抗發生後,脂肪會難以分解,瘦不下來;練肌肉也不容易長大,恐~怖~啊~

只要一週就可以誘發糖尿病




我們來看看下面這個實驗:把受試者分成兩組,每天吃下1000卡的果糖和葡萄糖,結果發現:果糖組可以在七天內降低胰島素敏感度達25%,而葡萄糖組的胰島素敏感度卻沒有什麼變化。也就是說,只要一週,每天一千卡的果糖可以在健康的人身上誘發糖尿病。

想吃甜食,怎麼辦呢?


用寒天取代珍珠,用鮮奶取代奶精,無糖

我們該怎麼挑選糖呢?由以上的實驗可以看出,葡萄糖粉就比果糖要健康很多,而現在也有很多的天然代糖,例如甜菊糖和赤藻糖醇等等,會比人工代糖如阿斯巴甜好很多。建議大家還是盡量品嚐食物的原味,茶或咖啡的品質好就不用加糖啦。赤藻糖醇是目前研究最不致胖的,JJ醫師櫃子裡還有兩罐在服役中。


祝大家有個Happy Sugar Free Day!


補充說明:現在飲料店多使用蔗糖,蔗糖是一種雙醣類,分解後變成一分子的果糖和一分子的葡萄糖。


繼續閱讀

只要算淨碳水化合物,你也可以自己決定減重的速度?

FB: 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