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9月24日 星期五

八招讓你進行168不失敗!



進行間歇性斷食,時間上該如何配合運動?八招讓你進行168不失敗!


八小時內吃完三餐不難執行,但是對於有運動習慣的人來說,加上運動前後的營養補充,會讓事情變得有點複雜。畢竟,運動後不好好吃點東西,肌肉就得不到足夠的營養;運動後如果很晚,吃東西又會打破間歇性斷食。
運動和間歇性斷食,到底該怎麼配合呢?
早上運動前不吃東西,真的可以嗎?要設計出配合間歇性斷食的運動菜單,就要先來談一談空腹運動這件事。
很多人認為,早上空腹做運動,可以燃燒掉比較多的脂肪。這個概念是從哪裡來的呢?1976年有一篇這樣的研究( Influence of glucose ingestion on fuel hormone response during prolonged exercise) 告訴我們,有氧運動前攝取碳水化合物之後,身體會傾向於使用碳水化合物來燃燒脂肪;空腹運動的對照組則是燃燒了較多的體脂肪。從此之後,空腹有氧可以燃燒比較多脂肪的概念持續了二十幾年。
2014年ISSN發表,在一個為期一個月的研究中,兩組人馬攝取一樣多的熱量和營養。不管是空腹運動和進食後運動,減去的體脂肪一樣多,身體組成也沒有明顯差異。這是因為,人體有平衡的調控機制。
雖然空腹運動時燃燒了比較多的體脂肪,但是運動結束之後的一整天,燃燒的體脂肪比例會變少,燃燒肝醣的比例會上升。2011年,有另外一篇 ( Exercise fastjng or fed to enhance fat loss) 的研究,也提到這樣的說法。
所以,到底可不可以空腹做運動?結論是:空腹運動整體不會減去比較多的體脂肪,但似乎也無害。除非身體肝醣的儲存量不足,運動時頭昏眼花,這有可能會讓你在氧運動時消耗掉寶貴的肌肉。
如果你打算早上空腹訓練,訓練完一定要馬上開始進食,比如說:7:30 - 8:30 pm 運動, 9 -1-5 進食。
為了增加肌肉量,最理想的安排是能在運動前後補充優質蛋白和碳水化合物。如果是 9 -1-5 進食,能夠在上午11左右點或下午三四點進行運動是最完美的。
上班族不太可能一大早起床運動,比較可能的模式是 12-4-8 進食。這個生活模式,最理想的安排是在 6:30 pm 7:30pm 進行運動。
如果不幸加班到很晚,運動完已經10點了,那到底該不該吃呢?
我會建議,運動前好好吃一餐,運動後攝取蛋白粉就好,可以是速效的乳清蛋白加上緩釋的大豆蛋白或酪蛋白粉,可以避免攝取多餘的熱量。如果你怕過度刺激怕胰島素,可以只攝取酪蛋白粉。
蛋白粉的攝取的雖然有點打破斷食,但是對身體組成的效益大過於堅守斷食。我們的目標是改善身體組成,不是無謂的堅持。
只是,太晚運動也有可能妨礙睡眠品質,沒睡好也會造成皮質醇濃度高,不容易瘦。總之,最不建議的就是太晚運動+吃宵夜啦。
如果你的有氧運動只是快走,或是很慢的跑步,你可以在運動後幾個小時再開始進食也沒關係。
但是如果運動完感覺到虛弱或頭昏眼花,就應該要開始進食了,這些症狀代表血糖過低,而低血糖會促使身體燃燒肌肉來進行葡萄糖新生的作用,而不是燃燒脂肪。
如果進行比較激烈的有氧運動,我會建議盡量不要空腹,至少運動後立刻開始吃第一餐。再次提醒,如果我們的目的是改善身體組成,可以在重量訓練後接20分鐘有氧。超過30分鐘的過度有氧,對身體組成的改善沒有太大幫助。
至於瑜伽或是伸展運動,都可以在斷食的區間來進行。
如果你喜歡晨跑,那你的進食區間就不適合落在中午12點到晚上八點;早上八點到下午四點會比較適合你。如果你喜歡晚上運動,最好把進食時間往後挪。
斷食對身體的好處來自於禁食12小時後所產生的酮體,所以159也是可以的。運動後營養相當重要,有運動的日子,不需要堅持做到168。
ISSN建議增肌最好每隔3小時補充20-40g蛋白質。我自己會進行159,每三小時吃40g蛋白,這樣一天就有160g,也就是我體重的2.2倍左右。
間歇性斷食最怕8小時內亂吃,加上蛋白質沒吃夠,造成血糖不穩,飢餓難耐,反而增脂減肌。間歇性斷食加上,必須避免精緻澱粉和過多油脂,才會有增肌減脂的效果。
(不過當然了, 8小時亂吃,還是好過與12小時內亂吃。)
祝大家都能在夏天前增肌減脂~

http://elite.1655.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