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11月10日 星期四

處理食物與自己的連結


今天來聊聊減重的終極難題。一直無法瘦身成功的人,最困難的地方,我認為是處理食物與自己的連結。
身為一個減重醫師,我能做也該做的,是提供正確的知識和方法給想要減重的人,讓大家不要走錯路。但是,知易行難。這是因為:食物不只讓我們吃飽,也提供我們安慰、陪伴、和熟悉感等情感連結。

#接住你情緒的食物沒有那麼容易割捨
#也沒有必要完全放棄
小時候,有一次爸媽吵架,我媽沒煮飯,帶我去市場吃鱔魚麵。我看著老師傅下完鱔魚,往鍋子噴油,整個鐵鍋瞬間被點著,我嚇得往後倒退一步。隔天我問我媽,今天還會不會吵架,我媽很心疼地說:傻孩子,不會了。我於是大哭:昨天的鱔魚麵好好吃!
那碗鱔魚麵,是我童年印象最深的味道了。
有些減重方式,把食物區分為好食物和壞食物。鱔魚麵是油膩又勾芡的精緻澱粉,但是吃到鱔魚麵,童年的記憶瞬間湧現,鱔魚麵不是壞食物。
當我們被告知,要和某些食物告別,才能減重的時候,被切斷的不是只有食物本身的美味,還有記憶和熟悉感,和這些連結的分離,會帶來痛苦。
對你來說有特別意義的食物,被歸類成壞食物,吃了就產生罪惡感,這就像是談一場被所有人反對的戀情,越是反對,越是義無反顧地要在一起。
畢竟,在一天的壓力,失落與疲倦之後,接住你的,不是另一個人,而是鱔魚麵,排骨蛋炒飯,芒果雪花冰這些食物。
只是,所有帶有獎勵性質,愉悅感和舒適的事物,也都帶有成癮性。喝酒也會成癮,追劇也會成癮。我們要戒除的,不是這個行為本身,而是和這些行為的關係。任何事情,#做完了會後悔,沒有學習性,都應該要小心。
#從美好的事物,找到成長的動力
與其被控制,不如利用這些事物讓自己成長。釀酒師和調酒師,從酒學到人生的道理,和酒癮完全不同。有人做劇評做到百萬人追蹤,例如「超粒方」和「那些電影教我的事」,和熬夜追劇完全不同。與其毫無節制的暴飲暴食,不如把選擇,留給最好的味道,得到自律的快樂。
可以買一本「天蘭尋味」,或是「老派少女購物路線」,發現除了口腹之慾,美食原來能給我們比味覺更高增次的享受。
當你發現食物承載這麼多情緒的同時,是不是也能用逛街、看電影、做瑜伽、按摩等方式,來分散食物的壓力呢?
祝大家都能擺脫情緒性飲食,得到最終的飲食自由。
#飲食自由
#美食萬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