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11月10日 星期四

一吃澱粉就會胖,其實都是水


爆糖吃澱粉,隔天體重馬上多1公斤?是水份。跑馬拉松馬上瘦2公斤?也是水。 隔天正常吃體重全部回來,也是水。生酮飲食第一週減三公斤?也是水。

很多人覺得一吃澱粉就會胖,其實都是水!因為,人體儲存澱粉,需要很多水。
人體像一台油電混合車一樣,能量會以澱粉和脂肪兩種形式儲存和燃燒,只不過油電變成油「澱」。
儲存在人體裡面的澱粉叫做肝醣,肝臟和肌肉都有肝醣,肝醣很重。
儲存在人體裡面的脂肪,叫做三酸甘油酯,內臟脂肪、皮下脂肪等等到處都是,脂肪不重。
澱粉吃下肚,最後分解成葡萄糖,葡萄糖和水分結合,變成肝醣儲存。如果說汽車電池是鋰電池,人體的電池就是水電池。 我們需要水分子,才能把一大堆葡萄糖串起來,變成肝醣。
肝醣重兩三公斤,和一個gogoro電池差不多重。
慢跑的時候,肝醣放電,分解成葡萄糖和水份,水分流失人當然越來越輕。
三天不吃澱粉,肝醣被消耗完, 水分排掉,降兩三公斤是正常的。 今天爆糖, 吃下去的澱粉全部儲存起來,隔天多2公斤也是正常的。 接著去跑馬拉松,邊跑邊消耗肝醣,跑完少2公斤也是正常的。
很多人吃生酮飲食,第一週少兩三公斤,也是因為肝醣和水分排掉了。後來體重沒有繼續往下降,表示吃下去的脂肪比燃燒的脂肪多,僅此而已。
高碳日隔天,體重上升是正常的,因為肝醣儲存增加了。 隔天低碳日,體重一定會下降。 體重有上上下下的波動,是很正常的,不需要因為體重稍微增加就感到恐慌。
如果高碳日有作運動,應該也增加的不多, 甚至不會增加。 最怕的是,連續好幾天高碳日, 肝醣這個電瓶沒有儲存的空間,吃下去的澱粉只好變成三酸甘油酯堆起來,那就是降肉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