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11月10日 星期四

健身教會我的


康復的差不多了。以往,我和健身的關係,很像在一起很久的伴侶:生活平淡,沒有火花,但也離不開彼此。老實說,有時候是帶著寫作業的心情上健身房的,履行我運動的義務。

這次受傷後,我和健身分別了兩個月。 愛情果然是離別後才產生的,失去了才知道要珍惜。有一段時間,我甚至連一下伏地挺身都做不起來;我趴在地上,感到沮喪與不可置信。健身,讓我察覺受挫的心境。

這一次,身體教了我兩件事。
那天好像落枕了,過了兩三天沒改善,我想說拉個脖子應該會比較快恢復,結果更痛。隔天,發現左手無法正常發力。史考特醫師說應該是頸椎的椎間盤突出,壓迫到神經,於是我去照了核磁共振,看到左側頸部神經根外的壓迫。
同時,還照到甲狀腺有一個腫瘤。
這是身體要教我的第一件事。花很多心力維持身體這個殿堂,終究不全是我能控制的,我只能盡力維持殿堂的整潔。
抱著受傷後的沮喪和忐忑,做了細胞穿刺檢查,良性。同時在超全能診所找王偉全醫師做了PRP增生療法 (從來沒有被十幾公分的長針深入過脖子),兩週後力量就恢復了八成。
身體還教了我第二件事。
時隔兩個月回到健身房,用久違的肌肉舉可笑的重量,我發現我和身體的連結變強了:我可以單獨收縮一個肌群的肌肉來完成動作。
以前做啞鈴肩推,就是賣力舉,盡量感受肩膀三角肌的收縮。現在,是由三角肌開始收縮,帶動整個手臂的輔助肌群往上舉,由於三角肌先發,手肘會自動停在眼睛左右的高度,因為三角肌完成收縮,只能把手拉到這個高度;再高,就變成肩胛骨往內夾了。
胸推也是。胸肌先感受等長收縮,帶動手臂往前推,完成等張收縮。練上胸就上胸發熱,練下胸就下胸發熱,這是以前無法做到的感受。我和身體的關係,更親密了。
肌肉好像只是沈睡了兩個月,很快就被喚醒了。
世間的事,好好壞壞都很難說。
珍惜每個日常,珍惜就算行程滿滿還是要抽空趕去運動的衝勁。能拼事業,寫東西,做音樂,無病無痛無災,就是最好的狀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