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4月17日 星期一

71歲阿姨也能增肌減脂!六週體脂肪降5.5%,胰島素施打減半


71歲阿姨也能增肌減脂!六週體脂肪39.5%降到34%,內臟脂肪11.6降到9.6。最重要的是,原本每天施打40單位的胰島素,血糖還控制不下來,現在只要打16單位,早上就能控制在100以內!





阿姨的胰島復健術,是怎麼做到的呢?其實,阿姨有一道 #秘密減脂菜單
這位遠道而來的學員,並不是為了減重,而是要控制血糖,降低內臟脂肪。
罹患糖尿病十幾年的阿姨,一天三次的口服藥物,不夠控制血糖,還加上了胰島素施打, 但血糖還是沒有辦法控制住,每天已經打到40單位了。
糖尿病的人,由於胰島素阻抗,胰島素把血糖降下來的能力越來越差,如果沒有施打胰島素,就會一直處於高血糖的狀態。
高濃度的血糖,在身體裡面像是一種毒藥,會破壞視網膜和腎臟的微血管,最後導致失明和腎衰竭。
阿姨很怕最後施打大量的胰島素,還是沒有辦法控制血糖;看到JJ寫的「體重降低15%,就有85%的機會逆轉早期糖尿病」的文章, 希望能夠透過增肌減脂的方式,不奢望糖尿病能痊癒不用用藥,至少把血糖控制在安全的數字。
只要胰臟的脂肪減少,分泌胰島素的beta-細胞重見天日,糖尿病就有可能改善或治癒。
問起來,阿姨吃的很清淡:早上都是白饅頭、白粥為主,沒什麼肉。這種貌似「清淡健康」的飲食,其實都是屬於會刺激血糖的精緻澱粉。
蛋白質嚴重不足,精緻澱粉過多,難怪肌肉量少,血糖無法控制。
請阿姨做了三件事:
阿姨牙齒不好,沒辦法吃很多肉,所以在餐前加上植物蛋白為主的蛋白質質補充劑。和營養師合作,把每天的蛋白質提升到體重1.5~2倍。
先吃蛋白質,隨後進食的一餐,血糖會更為穩定,飽足感也能延續更久。
糙米去糠變成白米,升糖指數會升高;把米熬成粥,吸收速度越快,血糖更難以控制(幸好阿姨不喝米漿)。
易胖體質就是吸收快,容易餓。
瞬間升高的血糖, 會造成胰島素的阻抗。胰島素越打越多,瞬間升高的血糖降得很快,會造成低血糖和飢餓感,讓你吃更多的東西,進入惡性循環。
把饅頭改成地瓜,飯改成糙米,稀飯改成圓形大燕麥粒,麵改成冬粉,血糖就會穩定許多。
阿姨說她都煮瘦肉綠豆粥,這道菜聽起來是很健康的組合。(但綠豆嘉義人我不太能接受)(有問過綠豆的意見嗎)
阿姨偏好高油高澱粉的港點,過年或是吃大餐的時候,建議阿姨盡量多出去走走路,不一定要做很劇烈的運動。如果沒有教練的幫忙,怕會造成運動傷害。
現在阿姨的血糖都落在100以內,感覺有機會停掉胰島素施打(充滿希望)!
喔對了,阿姨也瘦了快四公斤(只是順便啦)。